Wednesday, March 2, 2011

【LAMUSIQUE】 林子祥


为了让儿子能够顺利进入乐坛,林子祥便签入环球唱片再度复出。带来的首炮竟是翻唱专辑,然而却是以 HiFi 音响作为卖点的唱片。

从专辑封套看来,林子祥真的老很多了!整张专辑由杜自持重新编曲,整体音乐上听起来的确让大家感到舒服,只可惜在这张专辑里的整个过程中发现到对方都一直压低声音或短音作结,仿佛有些上气不接下气的现象。中气十足、唱腔蛮有独特味道的 AH LAM,每当听回他过去所唱的一首经典歌曲‘男儿当自强’ ‘莫再悲’‘海市蜃楼’等时的那种霸气确实高昂,相信大家都被对方那漂亮刚劲洒脱的声线留下深刻印象。

无论如何,专辑里仍有些歌曲值得回味:‘几段情歌’ ‘最爱是谁’ 分别改编成 Bossanova Swing Jazz ,编曲上美妙的搭配正好在 AH LAM 不够气的状态下避重就轻。久违的叶倩文特别为丈夫在专辑里献声,分别演绎‘零时十分’‘爱到分离仍是爱’。虽谈不上是超水准之作,但能再听到两夫妇合唱,却显得特别温馨。最吃亏的反而是翻唱谭咏麟的‘爱情陷阱 + 夏日寒风’ ,对方也曾经在‘10分12寸’里翻唱过,但两者落差实在太大了。也许是年龄上的关系,这首 Medley 的演绎似乎吃力不讨好,也许监制及唱片制作团在进行选曲工作时得考虑到主音方面的音质。

整张专辑最超值的反而是另外一张音乐会光碟,除了演绎专辑里的歌曲之外,更唱了许多经典歌曲如‘这一个夜’‘莫再悲’ 等脍炙人口的好歌。效果竟比专辑来得更好,算是填补上后者所带来的小小遗憾。

无论如何,论诚意及实力,林子祥足以带来无限感动。



‘最爱是谁’


‘几段情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