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2

【和那谁的】苏永康


2011 年 11 月可谓中文乐坛来得非常热闹,只因许多大牌级歌手都选择在这时段发行最新专辑,务必要在新年前到来时为自己在过去一年的乐坛战绩写下完美一页。但香港方面,任谁也想不到:苏永康凭一首 ‘那谁’ 再度发威,成为电台及 K 房点播率最高的歌曲,让对方咸鱼翻生。

多年前一首 ‘越吻越伤心’ 让苏永康真正首尝红的滋味,开演唱会又开始接拍数套戏剧。可惜不洁身自爱,毒品几乎毁了他的事业生涯,再加上婚姻也亮了红灯以离婚收场,他的事业再度打回原形。直到近期与许志安、张卫健、梁汉文组成的 THE BIG FOUR 在香港获得不俗的成绩,事业总算再度有春天。

一首 ‘那谁’ 唱至街知巷闻,其旋律很琅琅上口。笔者不得不承认香港粤语流行歌曲乐坛在一片青黄不接的年代里,好久没有听到如此的一首传统式 Cantopop 出现了!因为这首歌的爆红,唱片公司当然趁胜追击,加录了由卓韵芝独白的剧场版及华语版 ‘破茧’ ‘怎够喉’ 很有 70 年代复古 Disco 的动感曲风,听后不禁会随着节奏而起舞;唱法也富有挑战性,算是苏永康在歌唱上的新尝试,也是笔者蛮喜爱的一首歌曲。

专辑里加插了重新演绎歌曲,包括陈奕迅原唱的 ‘落花流水’RUBBER BAND ‘Simple Love Song’、雷颂德 ‘点够喉’ 和黄韵玲 ‘关不掉的收音机’。除此以外,更找来锺镇涛合唱 ‘一段情’ ‘七日鲜’ 。前者旧曲新唱换成了 Bossanova ,增添了一份浪漫感觉;后者源自锺镇涛手笔,典型的 Old School Rock 曲风却又不失水准,歌词也带着正面讯息,吁励大家对于过去的负面的事情别太过执着但要正面迎接未来挑战。

‘那谁’ 让苏永康再次爆红,只盼对方好好珍惜这个机会别再误入歧途,毕竟没有多少位歌手能在多年后再次在娱乐事业上遇到第二个春天。






‘那谁’





‘怎够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