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12

【...3MM】陈奕迅


香港组合 SWING 于去年宣布解散,然而【...3MM】早在去年底筹备,所以连同 EASON 本人携手合作制作打造此专辑。

EASON 在此专辑里大玩复古舞曲风格,把 80 年代谭咏麟张国荣等那股风潮再度重现,仿佛把大家带回那个年代感受那时候的动感节奏音乐世界。主打 ‘重口味’ 无论音乐或 MV 都模仿那年代的形式,整首歌都很有谭咏麟 ‘爱情陷阱’ 的影子,尤其副歌结尾重复地唱同一句词更是 80 年代舞曲最常运用的格式之一,经典十足!‘非礼’ 运用 Old School 的电子配乐,Vocal 以密集歌词形式演绎,对于现代年轻一辈者来说,也许也算是另一种新鲜感。只可惜其歌词最近却被自大成狂的中国对号入座指其影射他们,结果在内地被禁播,此番动作不禁让大家觉得中国多么地此地无银。

‘碌卡’  鬼马风趣,即使编曲偏向旧时代路线,依然不失其流行元素。加上其 MV 让大家看了都感到幽默,娱乐十足。‘笑死朕’ 则后继无力,原本前段非常亮点逐渐地把歌曲带入高潮,然而到了副歌部分却把前段的精彩给破坏了,美中不足。

笔者对专辑的结尾曲 ‘完’ 情有独钟,简单的编曲,却 EASON 把歌曲唱得扣人心弦。这首歌算是整张专辑里比较现代化的流行歌曲,与 EASON 另一经典 ‘明年今日’ 有异曲同工之妙,作为专辑的完结篇属明智之举。

值得一提的是,这张专辑里的歌词创作,意外发现 EASON 的好搭档黄伟文只收录其一首作品,反而皆由林宝、林若宁及陈咏谦的作品为主,似乎有新旧交替的意味。若把此专辑归类于 “属于陈奕迅” 的专辑难免有点不公平,毕竟看看其班底制作,其实都是由 SWING 二人组精心打造,而且音乐风格也都偏向 SWING 以往的路线。严格说来这是属于 “EASON + SWING” 专辑,一张真正属于 SWING 组合的解散告别作。



‘重口味’



‘碌卡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