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6, 2013

【再见你好吗 HELLO GOODBYE】陶喆



难以相信的,出道这么多年,但陶喆的专辑总是数年才推出一张面市,算是慢工出细货。老实说笔者本身对于上一张专辑【69乐章】里的陶喆感到非常陌生,觉得该张专辑仿佛是为大陆乐迷所制作,以致该张专辑的反应平平。

来到了【再见你好吗 HELLO GOODBYE】这张专辑,选曲上总算回归大众化,不过单是合唱歌曲就几乎占了整张专辑一半。与关诗敏合作一慢一快的 ‘好好说再见’ ‘All For Joy’ ,先抛开歌词的顾虑,单是以歌曲献唱来说的话,感觉上后者其实可有可无,笔者个人认为若由陶喆本人独唱的话效果会更佳;‘真爱等一下’ 找来蔡健雅搭档,这首歌与之前关诗敏的情况刚好相反,陶喆在此曲反而变成了大配角,与其说 Featuring TANYA,倒不如反过来说是 Featuring DAVID 比较适合;与卢广仲合作的两首歌曲比以上两位女歌手反而更能擦出火花,轻快 Samba ‘逗阵兄弟’R&B ‘那个女孩’ 副歌旋律都是两首歌曲焦点,两人之间 Crossover 的节奏都处理得恰当,可说是专辑里首选歌曲。

主打歌 ‘勿忘我’ 很平淡,编曲上属轻摇滚流行歌曲,胜在一听即易留下印象;  ‘一念之间’ 朗朗上口,不过副歌旋律编排与多年前张宇的经典作 ‘用心良苦’ 有些相似,感觉与其它歌曲相比下有些过时,但对喜欢怀旧风味乐迷们也许会对此曲特别钟爱;反而笔者认为专辑里唯一台语歌 ‘上爱唱的歌’ 更具主打气势,虽说是写给已故父亲的歌,但格局上却打破了台湾一贯的台语流行歌曲,使它更别具一格。

整张专辑整体上来说没有太多的花俏编曲,也似乎少了陶喆个人风格,仿佛更贴近流行味道,平静得来不失水准。



‘一念之间’


‘因为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