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3, 2013

【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蛋堡



此专辑原定为 2012 年推出,不过却在推出前夕弄伤了手,于是把此计划展延推出。也许是这样的原因,让在养伤期间的蛋堡继续埋头制作音乐,才有这张高达 26 首作品的专辑出现吧!

不过,扣除掉里边的 Interlude 歌曲,其实真正共有 17 首完整歌曲。虽然如此,要在短时间内消化一张专辑拥有这么多首新歌确实有些难度存在。基本上蛋堡风格依旧存在,CD1 依旧爵士嘻哈曲风占多。‘当我来到这里’ 找来师妹 MISS KO 作为 featuring 负责副歌部分的演唱,此举有些画龙点睛效果,有点浪费了对方的实力,若两人一起互 Rap,效果应该会更好;‘屎王’ 歌词搞怪风趣,用来当主打似乎想引起大众注意; ‘Ahh Yeah’ 流行味浓,Bass 以电子式 Mixing 带出,很有 80 年代电子音乐的味道,配搭得恰好。‘仇人的孩子’ 里表达的讯息仿佛只会出现在小说故事里的情节,听了 ‘堕落’ 则会让听者感觉心情变得低迷,绝对是点明心中思想的一首曲子,蛋堡的音乐创作能力确实有其独特的魔力。CD1‘落幕’ Interlude 作为结束感到有些突然,毕竟还有 CD2 下半部的存在,实在有点想不通此专辑 Track 的分配形式。

‘演员’ 实在让笔者大开眼界,配搭了70 年代民歌的编曲及 Hip-Hop 的动感节奏,感觉新鲜;‘我们都有问题’ 总算听到了熟悉的蛋堡,其歌词所带出的讯息也很有道理;‘写一首歌’ 还误以为是把顺子的经典来个旧曲新唱,听后才发现原来两者根本毫无关系,倒是方大同在里边以 featuring 献唱是个惊喜;‘梅雨记’ 则是越听越感觉很 Grooving 的一首歌,尤其蛋堡在副歌部分不停地重复着 “停停走走、走走停停...在这梅雨记” 的 Jazz-Hop 更是整首歌曲的高潮点。‘史诗’ 运用了伍佰 & CHINA BLUE 多年前的经典之一 ‘白鸽’ 作为音乐 Riff 的背景,MV 更邀来了几乎整个台湾的嘻哈歌手助阵拍摄,绝对是大阵仗!因为 ‘史诗’,让许多年轻朋友们在网上搜寻回原曲聆听,虽说当中会把两首作比较,但若因为如此而开始以音乐角度做为出发点来研究,绝对是好事,至少能够引起大家对音乐的兴趣而了解艺术。

蛋堡软嘴唇式的嘻哈饶舌,再加上从来都五彩缤纷的词脚,让蛋堡的粉丝大饱耳福。



‘梅雨记’


‘我们都有问题’ (feat N.CHEN)


‘史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