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RE:WORKZ】林忆莲



过去的翻唱专辑,笔者曾分享过不少,当中有褒有贬有惊喜。而这张,则带来另一种新尝试。这次轮到林忆莲也推出翻唱专辑,仔细一看,原来都是拿回她自己的旧作来重新演绎。这种尝试,其实 SANDY 并非第一人,歌神张学友曾在欢庆其出道十五周年时也推出过类似专辑。

这次 SANDY 完全作出 180 度的转变,走的是小品路线,不再当盖亚女神将音乐来个天翻地覆式狂轰。如果大家期待 SANDY 在这专辑里有突破性歌声演绎的话,我只能说大家肯定会失望。原来,【RE:WORKZ】的含义在于编曲和制作方面,林忆莲的歌声反而成了配角的角色来衬托歌曲。说实在,笔者首次聆听 SANDY 的新演绎的确感到不太习惯,少了那平时澎湃式的喧哗,多了一些感性,声音处理中带着气若游丝的特质,频繁地使用气声演绎,让整张专辑显得简约清淡。而且这次的方式大多以 Live House 与演奏者同步录音,值得一提的是,既然是 Live House 形式录音,所以从专辑里附送的光碟视频里看得到乐手们都各自隔离来录制本身的 Tracks 来让后制过程达到更完美的呈献。

可能一些歌曲过去太过经典,结果当新版本面市时,比较 “典型” 的歌迷们似乎不太能接受。像 ‘赤裸的秘密’ ,以前与张国荣合作的剧场版太深入民心,如今改编成以比较轻松节奏,结果被评为少了那悲伤情感。笔者个人则觉得节奏确实是变轻快了,但在乐器方面的编排却有另一翻风味,乐手们各自的角色其实都很鲜明,整首歌曲也变得很 Groovy;说到 Groove,个人更钟爱 SANDY恭碩良情侣档合唱的 ‘下雨天’ ,节奏带点西方 R&B Soul 的味道,在最后两分半钟的音乐 Solo ,以为只是 Electric PianoElectric Guitar 之间较量,但那背后的敲击鼓却仿佛打得太过特出,尤其 Bass 的音量过大了些,似乎在众乐手中特出其演绎;另一首笔者也特别偏爱的是 ‘Stay’,它是 9 首重新翻唱曲里歌龄最小的一首,也就是取自 SANDY 上一张【盖亚】专辑里的歌曲。据知【RE:WORKZ】里的编曲才是最初的原始版本,为了配合【盖亚】的概念才有了比较偏向 Indies 的曲风。这次回归纯真,钢琴与 Bass 的配合下弹奏出蛮有清淡爵士味道。

‘破晓’ ‘前尘’ 最大变化就如以上所说到的,SANDY 改以气声清淡地演绎,两者同样之处就是原版是以中乐为主,如今新版本则把它简化了,又或说得更清楚就是把它们做了个减法的编排。 ‘愿’ 编曲大致上走的是哀怨爵士风格,恭硕良鼓的打法却是往偏新式演绎,虽说这并非新尝试,但为此曲带来新鲜感;‘喜乐’ 是专辑里唯一全新歌曲, 编曲以敲击乐取胜,轻松节奏的带动下形成了暗涌的高潮

笔者不敢说这是一张超水准的翻唱专辑,至少它给笔者带来不少的新鲜感,更何况翻唱的是自己过去的作品,提供了大家两种不同的选择及风味。至于乐迷们是否接受 SANDY 的新唱法,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在于商业与艺术之间的取舍。



‘赤裸的秘密’


‘喜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