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广播道软硬杀人事件】软硬天师


第一次接触中文 Rap,就是来自这支组合。当年的软硬天师,在电台主持界里闯出自己的独特风格而引起各界关注,其后便开始专攻乐坛。

【广播道软硬杀人事件】的诞生,为当年的香港乐坛带来一股新气象,结果此专辑在销售量上交出不错的成绩。

专辑里的另一特点,就是在歌词上字字见血,讽刺当今社会百态的真实现象。‘广播道 fans杀人事件’ 正是形容追星一族为求见偶像一面而像杀人狂般疯狂,副歌部分更道出许多当年半红不黑的歌手名字,后加一句“支持你!” 。表面上看来似乎有点讽刺,却仿佛歌颂着这些歌手们继续为音乐而努力。

此专辑更找来了黄耀明及王菲助阵,以 featuring 形式分别为‘爱式’ ‘请勿客气’ 献唱。其中前者一听便知是首禁歌,全因两位成员在歌里竟发出呻吟叫声,惹人遐想!结果原本看起来是在描述两人之间的爱情话题,仿佛变成是一首同志歌曲。无论如何,这首歌乃本人首选,编曲乃典型的 R & B。不过对于当时的年代,如此的风格却是能够让乐迷们听得入味,而且在编排上其实也配合得恰好。

两人在专辑里也不乏继续他们的无厘头风格,‘老人院’‘点解要大家笠’等便再次展现出他们幽默鬼趣的一面,尤其葛民辉那把声音最为突出,而林海峰则专注在音乐的演绎方面。

该如何看待这张专辑呢?也许你可以说他们旨在于搞笑,但无可否认的是软硬天师确实开创了香港 Rap 音乐的一片新天地。也让农夫组合的音乐风格深受前者的影响,继续发扬光大。



‘广播道 fans杀人事件’



‘请勿客气’(feat. 王菲)


‘铃通天地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