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14

【鸟人s の旋律】THE BRACKETS



唱片市场萎缩乃铁一般的事实,但与此同时科技及网络资讯发达的年代,许多独立音乐人都选择以 DIY方式推出自己的唱片实现梦想。来自大马槟城的 THE BRACKETS 以驻唱歌手身份活跃于北马一带,但其实两人来头不小:陈海维的作品曾收录在数位歌手的专辑里,BOWIE 王保为则以唱片制作及编曲为主。简单来说:两人在音乐市场上皆以幕后身份为主。

同样的,两人为了梦想,于是便有了这张专辑。“鸟人”属在大马中文的一种俗称,可比喻为一个人在言行或生活习惯上偶尔都会在大家面前耍一些看似很无聊但又富娱乐及黑色幽默效果带给大家欢乐。而两人在驻唱时刻也偶尔在现场展现“鸟人风范”,也不时非常幽默地互酸对方,彼此间已建立了一定的默契。【鸟人s の旋律】 专辑名称因此而诞生。

整张专辑由 BRACKETS 两人一手包办:两人联手作曲兼制作、词则由陈海维填写及献唱、而 BOWIE 则负责音乐编曲部分,完全诚意十足。

轻快的‘思念泡沫’节奏动感,副歌部分重复着同样旋律,很容易让大家留下印象,加上朗朗上口,作为专辑的首部曲子为明智之举;专辑里唯一的抒情歌曲‘无敌’编曲带着清淡 Soul 味道,再加上 R&B 节奏的衬托下,反而成了笔者专辑里特别钟爱的作品。‘奇迹’ Rap 形式呈献,讲述两人的友谊。曲的旋律还蛮新鲜,倘若此曲两人都有在歌里互呛形式献声的话,描述两人之间友谊的故事也许会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专辑打着双人组合的品牌出击,若是同行的话确实了解两人之间岗位的分别,但以纯粹一般听众们的观点,难免会有错觉提出“怎么只有一人在唱歌?”的疑问。音乐市场上确实属罕见类似此组合的例子,然而以商业角度来看,即使 BOWIE 想全心全意投放在幕后制作身份,然而以 Featuring 形式献身,也许会让听者感到不同的惊喜。

未来的音乐路程仍漫长,期待更有诚意的“鸟”作品出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