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15

【ELEPHANT DEE】ELEPHANT DEE



她是徐熙娣,或大家更加熟悉的是她叫小 S。很多年前早已和姐姐以 ASOS 的组合出过音乐专辑,个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她们俩姐妹的最后一张专辑以 【变态少女】命名。

如今重新出击,化身为 ELEPHANT DEE 示人,目的就是不想大家因为她是 “徐熙娣” 而盲目去购买专辑。值得一提的就是她几乎包办了专辑里词曲的创作,其中三首更是英文歌曲!如此非主流曲风,对方第一个想到的莫过于找来自己的好姐妹之一范晓萱合作,后者毕竟也曾出过一张口碑超好的【绝世名伶】成了当年佳话,所以爵士曲风的制作自然少不了她,再加上洪敬尧及陈建骐联手打造,如此阵容让笔者对此专辑充满期待。

一开场的 ‘Blue’ ,惊艳带着性感的唱腔完全配合了此哀怨爵士。钢琴率先带领旋律的那份忧伤,紧接着电吉他声线抑郁再搭配 ELEPHANT DEE 慵懒地吟唱,整首歌曲蔓延着蓝调气味;‘五妹娘’ 名称取自于其已过世的爱,内容以幽默逗趣方式记述着它过去的生活点滴。Swing Jazz 曲风看似与歌词含义格格不入,但徐熙娣能以自己独特嗓音演绎,反而为此曲带来更不一样的效果。

‘心脏喷血’ 结合了压抑、忧郁、烦操、歇斯底里、愤怒及发泄的心情,通过音乐表达出来,编曲以摇滚及弦的搭配,再透过徐熙娣狂放嘶吼的演绎,营造出濒临崩溃的纠结气氛;‘Between’ ‘Beautiful World’ 同样描写母女情,唯独前者讲述两者爱恨交织的情感,整首歌曲显得比较沉重,后者则记录着徐熙娣与其女儿之间的温馨回忆,两首歌曲落差还蛮大。

EP 里的五首单曲各有各精彩之处,当然徐熙娣本人的演绎成了此专辑的焦点,笔者认为她成功把歌曲里的精髓透过歌声呈献出来,同时更让大家发掘到不一样的徐熙娣。




‘Blue’



‘心脏喷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