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15

【PAST FUTURE PRESENT TENSE】恭碩良



闊別約三年時間,總算等到恭碩良的新作品面世,也是對方加入新唱片公司後的頭炮之作。

專輯開場的 ‘Hit And Run’ 初時聆聽後的第一印象:恭碩良是否改換音樂路線?整個感覺很有 80 年代的氣氛,那年代正是西方 Rock and Roll 最輝煌時刻, Riff 式的編曲正符合該時代的搖滾流行曲;‘Strange Faces’ 共分成三個階段進行:第一段率先以純 Three Pieces 方式呈獻,這階段很有 Acoustic 氣氛,唯獨是以電吉他來演奏;接著敲擊鼓聲帶領着節奏,讓歌曲開始進入比較節奏感覺;最後階段來到了高潮,電吉他及鼓擊的演奏開始變得緊湊澎湃,只能說編曲方面做得多元化。

粵語歌曲 ‘愛空間’ 屬專輯裡少有的 Pop Rock,旋律還蠻易記,當然其編曲應記一功,很有 Old School Cantopop 的味道,尤其 Interval 突顯出恭碩良對音樂的認真,絕對浪漫。‘Believe’ 則分成粵語及英文版,若聽慣了恭碩良搖滾流行樂,不妨嘗試聆聽這首以 Acoustic Guitar 配搭電子吉他及提琴樂器奏樂的曲風,感覺還蠻清新,不過筆者還是喜愛英文版,聽起來比較順口;同樣以雙語版呈獻的 ‘Give Me A Reason’ (英)/ ‘我在機場等船’ (粵)風格偏向新時代 Folk 編曲,整個感覺有些感慨。

可惜整張專輯的曲目似乎少了一首代表作,聽完整十一首曲目後感平平無比較特出的作品,看來是因加入了比較有規劃性的唱片公司後為配合市場需求,使得曲目方面的選擇也顯得比較大眾化,但卻把以往自己風格的影子也縮小了。無論如何,整體水平依然維持,值得一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