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15

麥浚龍。黃偉文。三部曲



現今在電影院播映的商業電影,因首部大受歡迎後,便趁機接拍續集,之後又來個第三集,形成了所謂的三部曲。而中文樂壇......或者說得更清楚一些,是香港樂壇,有個名叫黃偉文的作詞人,過去為不少歌手填寫過無數經典作品,其歌詞的造化百變多端,與另一偉文(林夕)形成 “兩個偉文” 地位。電影(尤其好萊塢)有三部曲,而黃偉文的歌詞也有他自己的三部曲。最為人知的,莫過於寫個陳奕迅的 “病態三部曲”:‘打回原形(大開眼界)’‘防不勝防’‘十面埋伏’ 。“正常” 的 EASON 迷會把這三首當作大眾情歌在 K 房裡不停地點唱,而有對 WYMAN 這三首歌詞特別講究的歌迷們就會了解到它裡邊的含義。

至於麥浚龍,一個富二代當初進軍樂壇時,被大家彈得一無是處,甚至評他是不懂得唱歌的富二代歌手。也許背負着 “富二代” 的名詞,讓他在過去香港娛樂圈裡沒交出亮眼的成績。直到去年突然跑去當導演執導電影 “殭屍” 好評如潮;而最近一首與謝安琪合唱的 ‘羅生門’ 更在社交網站洗版,讓大家突然對其刮目相看。‘羅生門’ 的出現,讓大家覺悟到原來又是黃偉文的另一三部曲之作 “癡情三部曲” :‘耿耿於懷’‘念念不忘’‘羅生門’

顧名思義,講述一名男生對自己最愛的思念,即使過了十年後仍對她癡情如一,唯獨終結曲 WYMAN 竟有如過山車般把整個故事突然帶到另一轉折點,透過謝安琪以女主角身份回應男主角,要對方忘掉他們倆過去的點點滴滴,完全翻轉了前兩首歌裡的故事。而 MV 則由吳日言換成謝安琪,兩者同樣以一鏡到底形式拍攝,相當認真。若要在雞蛋裡挑骨頭,只能說可惜 ‘念念不忘’ 當初沒被拍攝成 MV

佩服 WYMAN 在此三部曲的創作,莫過於對方竟能把首集及續集裡歌詞的精華從中抽出,再把其納入終結曲重新編寫,其中作曲人伍樂城也再把續集的一小段旋律再度擺進終結曲裡,‘羅生門’ 因此而誕生。試問以往還有誰能像 WYMAN 般把歌詞寫成一個故事性的連續集?置於曲方面,老實說三首歌曲的旋律並不算突出,也稱不上是朗朗上口或讓人留下印象深刻的神曲,然而 WYMAN 的神來之筆,為它們畫龍點睛,成了大眾們焦點。

Cantopop 已不復當年勇,如今更是買少見少,筆者不敢說 ‘羅生門’ 的出現會再現香港樂壇的風光時代,只盼在有生之年,個人還能聽到許多能讓大家都感到共鳴的粵語歌曲。



  ‘羅生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