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15

【不想忘記的聲音】雷光夏



雷光夏的作品並不多,而且也大多遊走於古典及民謠配搭曲風,展現其優雅且有詩意文藝。今年適逢她入行 20 週年,然而推出的作品卻是寥寥可數,不過勝在每張專輯都實驗出其文學的一面。

同名主打 ‘不想忘記的聲音’ 娓娓道出淡淡內心世界的感動,溫柔的鋼琴彈奏聲,描繪大自然的美麗,簡單的編曲卻不失浪漫;‘公路電影’ 用淡淡的電子琴配搭,加上雷光夏低沉不做作的嗓音帶出滄桑味道,還蠻有自己獨特風格,以解剖內心的不安,然後體驗出過程中的糾結與釋懷‘明朗俱樂部’ 如狐步舞般戲劇化展開,手風琴在 Interval 明朗合奏,明明是分離,但卻抽離地唱,更顯傷疤未癒。

‘Into The Deep’ 前奏乍聽下還以為是電影 《花樣年華》主題曲,然而當旋律繼續彈奏下去時才發覺其 Rhythm 是很有畫面性的,彷彿把聽眾們帶到那繁華都市中身在角落處的音樂人在那邊獨自演奏,盼知音人出現;‘寫給雨天的歌’ 封存了那珍貴的少年哀愁,可以聽出那些路過的人影,不是因為她的樂器配置,而是她的口氣可以慢下來,寂寞滿載濕氣,提琴樂是拉長的身影,這首歌琴弦搭奏如素描,有人偷偷趁下雨時盡情孤單著;專輯的最後一首歌 ‘Thank You’ 曲末小號聲的奏鳴將回到過去的意境體現得非常完美。

專輯裡也收錄了一些配樂,這也是雷光夏音樂旅程的寫造之一,而且運用的樂器彈奏都很有畫面感,多首意境唯美的配樂皆在時光與空間中穿插,形成一種難以忘懷的舒適感。

聽了雷光夏的專輯,彷彿發放出神奇的療傷能量,讓聽眾的心靈深處感受到無比的釋懷,她那簡單的音樂編曲卻能顯出高貴的一面,值得大家去探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