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从英文电台,我认识了 DAVID TAO

我曾经在 90 年代末有一段时期对中文的流行音乐失去兴趣。那时候中文乐坛的四大天王时代已开始退烧,于是便转收听英文电台。

虽说英文电台,但偶尔还是会播放一、两首中文歌曲。然而那时候的英文电台却莫名其妙地不停播放数首来自同一位歌手的歌曲,那时候的我只从该电台的 DJ 口中得知他的英文名:DAVID TAO

R&B 对那时的中文乐坛来说还是件新鲜的东西,虽然在此之前杜德伟已在他的华文专辑里唱 R&B(例:‘无心伤害’),但似乎都无法带动 R&B 的热潮。结果这位 DAVID TAO‘飞机场的 10:30’‘流沙’‘十七岁’等歌曲轻易地打动了乐迷的心。我那时才察觉:DAVID TAO 是陶喆,他的专辑在无任何宣传下在台湾卖断市。至于在大马英文电台开始播放他的歌曲时已经是四、五个月后的事情了;再说,只有大马英文电台播放,却没有任何一家中文电台里有播放过任何有关他那时的新歌......

我还记得那时正逢学校假期,我与一家人南下在首都逗留几天。那时候许多中小型超级市场还未在首都一带被淘汰,就这样当有一次逗留在某超级市场的唱片贩卖部门时,我终于找到了陶喆的首张专辑卡带!我二话不说,便直接付钱购下此卡带!

乍看之下,该卡带的封面简直看不清楚陶喆的真面目。而当时该专辑在大马还未正式发行,不过请别误会,这是正版带,只是它乃直接进口的版本,有点像所谓的 “中国正版”。

再看一看里面的歌词,设计更是粗制滥造,像足一张盗版卡带。无论如何,我只在意于此专辑的歌曲,跟本没计较那么多。

结果听完整张专辑后,简直对它爱不释手,一听再听。甚至与旧同学一起出去时都会特地播放此卡带供大家一起分享,同学一看到他的名字:“啊?怎样念他的名字?陶吉吉”?不管怎样,同学们听后都赞不绝口。

里边的 R&B 的确让人耳目一新,若说专辑里边非 R&B 歌曲的话,令我感动的不是‘爱,很简单’这首歌,而是 ‘沙滩’。简单地以钢琴为主,轻易地带出其歌曲的味道,听了也仿佛自身在沙滩上,再加上陶喆的深情演绎,让人感到舒适。

其实在陶喆还未出道前,他就在陈淑桦的【淑桦盛开】 专辑里(1995年)交出许多作品。‘爱的比较深’ ‘魔力’‘不做情人 不做朋友’‘Kiss & Tell’ R&B 歌曲便是出自其手笔,让当时尝试转型的陈淑桦带给了乐迷一个新鲜感。

为了不想让人觉得他的音乐世界只限于 R&B,很快地在接下来的第二张专辑【I’M OK】 (1999年) 就转型交出其它不同类型的曲风。一首 ‘找自己’,让全世界终于 “真正的” 认识到陶喆。当然大马也不例外,更顺理成章地让他之前的首张专辑在大马正式有代理唱片行为他推出。
虽然他并非史上第一位华裔歌手唱 R&B ,但却成功地把这曲风带入了华人的音乐世界。难怪大家后来都给了他 “音乐教父” 的美称。

从第一张至最新的【太美丽】专辑我都拥有,唯独,他出道的首张专辑始终最让本人回味无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