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 2010

【美好岁月】黄韵玲


如果我们不把她的【关于小玲的事...】、【蓝色啤酒海(我想要一个小孩10年精选)】、【巴结音乐】等精选专辑、与黄嘉千合作的音乐辑【4手联弹之打翻音乐盒】、【春暖花开】及【在我们之间的事】两张 EP 包括在内的话,那么 【黄韵玲的黄韵玲】 严格说来是她最后推出的“完整” 个人专辑。

原来,那已经是 15 年前的事情了!我们竟然要等那么久,才再度等到黄韵玲重新出发!在这 15 年,她经历了生小孩、婚变、“友善的狗” 唱片公司收盘等不愉快事件。直到《星光大道》 受邀当评审,她的曝光率大大提升。不止让她以前的忠实歌迷们有机会再度看到她走向幕前,就连新一代的年轻朋友们有机会认识黄韵玲这位创作才女。

在专辑录制过程中,黄韵玲跟锺兴民都希望呈现出真正现场 Live 的听觉质感,如同专辑的概念:我们美好的回忆应该是有温度、有人味情感,而非冷冰冰的电脑音乐。因此他们特地到处去录音,回归到最“人工” 制作的方式,到有钢琴,吉他、鼓、长笛、TrumpetTrumbonAlto SaxphoneTenor Saxphone 等的录音室,每种乐器都以最 “醇” 的方式现场真实录製。为的就只想带给歌迷一个最纯粹感动的专辑。

在专辑里,依然可从 ‘憧憬’‘在我身边’ ‘简单的事情’ 等歌曲寻找回黄韵玲当年熟悉的风格。除此之外,更找来了一班音乐好友在专辑里献声,最惊喜的莫过于 EASON 陈奕迅的出现吧!把他们俩合唱的 ‘乐园’ 放在专辑里的 Track 1 的确最适合不过了,它有别于黄韵玲以往的风格,出乎意料的加入了 Rap 在里边,再加上音乐底子丰厚的歌手活泼生动对唱,让旋律音符都跳动了起来,烦躁的心情都美好了起来。

特别钟爱 ‘关于爱的两三事’ 这首主打歌,用了非常 Acoustic 方式编写出非常有苏格兰民谣曲风的味道,尤其在小提琴的伴奏下更令此曲加分。结尾仿佛意犹未尽的旋律,至少让人听后会有种莫名的幸福感觉。

15 年,的确让大家等了很久。幸好,黄韵玲的音乐,依然带给大家最纯真的感动和幸福,陪伴着大家渡过美好的岁月。



‘关于爱的两三事’ (feat. 林俊逸)



‘憧憬’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第一次來,發現你這裡好多有關流行音樂的樂評,很棒!

maggielurva 愛美姬 said...

我也喜欢这一张!

song_4ever said...

她的音乐永远都是信心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