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1, 2010

【TASTE THE ATMOSPHERE】EP 陈奕迅


2010 年对 EASON 来说可谓是忙碌的一年,年头推出了 EP 【TIME FLIES】来配合其后来在香港连续 16 场的 【DUO】 演唱会。接下来便到其它国家展开他的巡回演唱会,时间表据说已经排到明年去了。但对于音乐的热爱,他都还是抱着非常专业的态度去迎接。就像之前在黄韵玲的 【美好岁月】 专辑献声合唱的 ‘乐园’ 也都是硬挖出空档,只花一天时间来录制,简直分秒必争。想不到在对方忙着巡回演唱会之余,竟在 2010 的下半年为歌迷们带来了惊喜,推出另一张 EP

【TASTE THE ATMOSPHERE】共有 6 首歌,其中 3 首更分别找来了 3 位有各自不同音乐路线的女歌手们献声。其中与露云娜合唱的‘讲男讲女’早已在电台热播,这首 Modern Jazz 全曲以电子合成器来完成,明显听得出当中的一些设定乐器所播出来的声音都有很 “电子” 的感觉,却带着一股 70 年代电影、电视配乐独有的怀旧气息。尤其是结尾以 Saxophone 画下,感觉完整饱满。值得一提的是露云娜挥别乐坛 20 余年后再次复出,无论是嗓音、节奏、气息等都掌控自如,不愧是难得一见的实力派前辈!

‘叶问风中转’ 顾名思义,借着最近大红大紫的《叶问》电影系列所启发。不过它并非以中国风为主,反而以 BossanovaCha Cha 配搭而成的曲风。最惊喜的莫过于来自久违的林敏聪,歌词写得非常幽默有趣,反映出现实生活中平时的一面。结尾部分更来一段 Rap,轻松地描写出一代宗师近期对华人社会所带来的影响。

‘花花世界’ 歌曲背景以 New Age 音乐曲风,加上 EASON 完美的演绎,令人听了都入醉。尤其在副歌部分几乎以偏高的假音献唱,再次考验对方的歌唱实力。 ‘我杯茶’ 最令人感到可惜的地方,就是莫文蔚的献声实在少得可怜!难得找来天后级歌手助阵,只可惜莫文蔚像是打酱油一样如同和音。

与前一张 EP 【TIME FLIES】相比,EASON 这次显然玩得更爽、音乐之路走的更远。这并非突兀地转型,而是进一步地拓宽音乐疆域。少了好拍挡黄伟文与林夕的歌词助阵,的确逊色不少,但同时也让‘叶问风中转’ 突出了整张专辑歌曲。总结来说,这张仍然值得大家用心聆听。

‘讲男讲女’(w 露云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