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惊叹号】让大家留下许多问号


今时今日,老实说笔者对于杰伦的新专辑没抱太大的期望,包括此专辑的推出也是如此。初时只以走马看花般听过一篇这张,没留下太大的印象------直到学长在面子书上发言表示听了【惊叹号】后不禁问自己是否已无法 “跨时代” 般,接受对方的音乐。学长的言论,让笔者重新地接触此专辑,细心地聆听里边的专辑。

听完后,心里充满着不少疑问:这张专辑的概念是 “延续”?还是“故意性抄袭”?‘感叹号’ 副歌的一句 “靠!” 跟旧作 ‘霍元甲’ “霍!”,是否该以 “异曲同工之妙” 来形容?又或者,‘Mine Mine’ 虽然在歌唱上运用了 Autotune 混音效果,然而无论编曲和节奏还是有多年前 ‘我不配’ 的影子,更何况两首歌曲还用了同 Key 呢!‘水手怕水’ 是否 “延续” 着旧作‘魔术先生’ ‘牛仔很忙’ 的“风格”?要不是有看歌词的话,笔者恐怕听不清对方唱什么......难道是自己老了,耳朵变得不灵活么?唯独歌曲里的绕口令及 Beat Box 部分,还算是为它挽留些创作的元素。‘公主病’ ‘阳光宅男’ 的 “女人版” 吗?据说当初后者面世后,他有感而发才延续了此风格写出了这首歌曲。

因为他是周杰伦,反正都是他自己的音乐,而并非像其他创作歌手般每当都被大家讥抄袭他人的作品,何罪之有?“周杰伦” 三个字就是个品牌,那已经属于他的独特风格。除非写以上歌曲的乃其他创作歌手,那就真的犯下严重的错误!无论如何,笔者认为 ‘皮影戏’ 乃属【惊叹号】专辑里难得的数一数二佳作,词曲方面都描绘得很有创意。也难怪它成整张专辑的首波主打,算是明智之举。‘迷魂曲’ 则是周董首次尝试的迷幻电子舞曲,但主歌是嘻哈风格,副歌则转变成中东式唱腔,高音则是之前曾经尝试过一次的的海岛式唱腔,歌曲不时使用 Autotone 来增加歌声变化度,可说是多种风格的混搭。

这张专辑令大家意外的是没有中国风的歌曲,勉强上来说就只有‘皮影戏’ 比较接近该曲风。不过基底音乐始终还是那卡西加嘻哈加京剧的混搭,与其说中国风,倒不如指它比较偏向台风文化吧。笔者不敢说这是周董最回归原创的专辑,面对近期中文乐坛许多音乐大牌歌手相继发片,论销量也许他会依旧称霸;但若相比专辑整体的素质的话,周杰伦这次似乎显得逊色许多。

突然,好怀念周董的范特西年代......







‘水手怕水’








‘Mine Mine’




1 comment:

[A]rSENE said...

i oso miss that time...now his song is so simil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