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踩.脚.踏.车】蛋堡 SOFT LIPA & SHIN-SKI


等了一年,蛋堡终于推出新专辑【踩.脚.踏.车】 ,继【月光】 JABBERLOOP 合作,如今再找来日本另一位传奇嘻哈混音制作人 SHIN-SKI 合作孕育出这张专辑。

SHIN-SKI 其实在上张专辑【月光】已现身,在‘经典Remix 版中牛刀小试,Chord Progression 的变化简直把它变成另一首曲,效果与原版确实有很大的差别!严格说来【踩.脚.踏.车】 其实是一张 EP,整张专辑乃5首歌曲 + 5首 Interlude 曲配置而成。

【踩.脚.踏.车】 虽延续着蛋堡一贯的爵士 + 嘻哈曲风,然而笔者认为这张专辑融入了大量 Fusion 元素,更进一步地将爵士嘻哈发扬光大。‘踩脚踏车’ 背景音乐由喇叭与电子琴衬托下,蛋堡的 Rap 玩得更尽兴 Funky。副歌不停地重复着 “踩脚踏车...踩脚踏车...踩脚踏车...”,歌词和编曲都很简单,生活化的描写,显得没有负担。歌词方面也描述得写实,穿梭在大街小巷是冒险。不小心会迷失在巷子里,不小心会走到街道的另一头,另外一个路段。与其说冒险,还比较像探险。

个人蛮喜欢蛋堡与徐佳莹合唱的 ‘“嘘......”’,通常一首有歌手助阵的 Featuring 歌曲其实并没多大的发挥可言,普遍上将只在副歌部分献唱。不过此曲却相反地让后者发挥她歌唱的技巧,后段更制造出小段旋律让徐佳莹仿佛来个小插曲 Solo。她的嗓子已无需置疑,而在这首带点 Soul Jazz 味道的歌曲让大家有机会听到徐佳莹少有以性感磁性的嗓音呈献,使此曲增添声色不少。

台味十足的‘找王A’ 以道地台语呈献,也是蛋堡首次将爵士饶舌曲风结合台语的新尝试;另一首则是结合了 Raggae 曲风的 ‘听一首歌’,算是个惊喜;Bonus Track‘Magic’ 找来了完整的 SHINSIGHT TRIO 组合一起演绎轻快的 Jazz Hip-Hop,肯定唤起乐迷们的听觉效果,回味无穷!

在经典的【月光】专辑之后,蛋堡推出的并非另一张气度恢宏的野心之作,他邀请自己喜欢的朋友创作出一首首小品集结成册,就像是专辑同名歌曲‘踩脚踏车’ 所表达的一样,在秋意渐浓的时节里以他独有的轻松节奏,带你穿梭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恣意漫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