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你,听见许茹芸的微醺音乐吗?



忙碌的工作之后,喝杯小酒时边聆听的音乐,每首歌含有不同的酒精浓度,散发着不同的香气,因此许茹芸为如此的音乐风格取了个相当诗意的名字------微醺音乐。它讲究的,是格调感,同时也讲究氛围的烘托,有的是文艺与小资的色彩,歌曲在编曲上与歌手声音搭配的相得益彰,以及许茹芸对气声完好的处理倒也是带出了舒缓、沉稳,舒服、迷人的感受。

开场的 Interlude ‘夜.微醺’ 足以让人情不自禁地要陶醉于其中,而随后入正题的音乐作品更是用不同的方式表现显出微醺音乐的特色。曲目在编曲上与歌手声音搭配的相得益彰,以及许茹芸对气声完好的处理倒也是带出了舒缓、沉稳,舒服、迷人的感受。专辑所选歌曲带有强烈的个人偏好色彩,这是显而易见的。从黄韵玲的‘蓝色啤酒海’ 、再到黄耀明的‘春光乍泄’ ,可以读出浓烈的个人日记性气息。虽然歌曲并不算蹊跷冷门,但却不带有这个年代商业式选择的性质。而张震岳的 ‘秘密’ 与糯米团的 ‘巴黎草莓’ 则带有九十年代台湾本土流行摇滚发展的时代味道,与许茹芸最活跃的年代段刚好吻合,或代表了一种积极的热爱,具有时间意义。王菲的 ‘只爱陌生人’MARILYN MONROE‘I Wanna Be Loved By You’ 则选取于典范女性的情绪视角,意境所达或有对号入座的暧昧暇思。

不过,伍佰的 ‘浪人情歌’ 及林强的 ‘向前走’ 在这张专辑完全被 ‘柔化’ 后,舒适的编曲却似乎无法体现出歌曲内容所要渲染的摇滚特色,导致失去了应有的韵味。算是专辑里的小小遗憾,只能说原曲过于经典,硬把这些比较偏向 Pop Rock 的歌曲变得柔软,恐怕无法让听者完全接受。

外界对【许茹芸的微醺音乐你听见了(我)吗】的专辑有两极化的评论:有者说它纯粹只是一张用微醺音乐包装的翻唱专辑;也有者表示该专辑的编曲上处理得较为极致,是融入了淡淡的南美爵士乐,又有一点点华丽的欧陆风情,还有一些蓝调的元素在其中点缀,尽可能让歌曲呈现出华丽而不繁琐,简单得又不失格调的特色。强调的,是一种微醺的氛围感。毕竟,许茹芸的歌声属较轻柔路线,所以编曲的处理上可说是为对方量身打造,以便让对方在歌声演绎上不受限制。无论如何,整张专辑的编曲制作及歌手本身的专业,足以为它增添不少优秀分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