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3

【你,安安静静地躲起来】卢凯彤


女子组合 AT17 解散后,卢凯彤继续在音乐旅途展现她个人才华,数年前在陈奕迅演唱会的时担任乐手之一时让笔者留下深刻印象。其第一张专辑 【掀起】获得不少佳评,于是在一年后推出了第二张个人专辑,除了有老拍档制作人蔡德才之外,也尝试了与新生力军如独立乐队触执毛合作,以便让其音乐风格更富多元化。整张专辑似乎营造出一种阴暗的气氛,反叛的歌词表现出一种表面的任性。

专辑开始便来首 ‘谁’ 动感十足的摇滚曲风,编曲方面尤其在层次感的铺排花尽心思, Classical Electrical Guitar 的互相配合简直一流,尤其同一个的 Melody Line 都重复地在每一个音乐过门连续弹奏,作为开头曲最适合不过;紧接着的 ‘你根本不是我的谁’ 的旋律具有个人特色,ELLEN 更在演绎中尽显歌唱实力,甚少歌手能在一首歌里连续数次的三重转音,实在不简单;笔者被 ‘子弹’  的编曲给吸引,比喻着爱情的杀伤力,那明轻快节奏的安排带来了无限惊喜,但倘若了解过它歌词含义的话,会觉得其实乃歌手透过歌曲提出控诉的工具;‘活该活该’ 似乎像是 ‘子弹’ 的延续篇,分别从爱情受害者及伤害者两个强烈对比的角度探讨花心的情感议题,哀怨 Electrical Guitar 旋律加上小提琴的配搭很新鲜,而且 ELLEN 的演绎更是为此曲增添了几分伤感味道。

‘玫瑰木’ 找来了卢广仲合唱,嬉皮摇滚风格很有梦幻味道,虽说是合唱歌曲,但个人风格非常强烈;’Departure‘ 有种奇特的张力,让人听了都会有几分抽离,ELLEN 的唱法很空灵,它的浓烈情感,是浪漫主义所要凸现出的真情流露;‘小雾’ 很温馨,一面是非常 Acoustic 的弹奏,另一面则是经过编曲的修饰而涌出内心的波动,悄悄地侵入听者心上。

撇下了组合身份的卢凯彤,很快就找到自己音乐的方位,自由地唱她所想唱的,专辑充实的创作及独立鲜明的标记成了这张专辑的特色。
   




‘谁’



‘你根本不是我的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