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3

爵士,怎么了?!



不知为何,过去近几个月中文流行唱片市场突然冒出了数张以爵士乐为主的专辑。笔者本身也是爵士乐喜好者,然而在听了这些歌手们录制的爵士专辑后,个人的结论是:糟!

其实它们不至于严重到以 “烂” 去形容,但以流行音乐市场为主的一些歌手们,如今却突然间纷纷推出这曲风的专辑,唱片公司角度似乎觉得这种改造会带来乐迷们的喜爱,甚至带来惊喜,以便告诉大家他/她们其实也可以唱爵士。然而 Jazz 并不是说随便哼唱几句就代表对方他/她们是专家,导致这情况似乎有泛滥之嫌。

以上所描述的,笔者简单地分成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在这些歌手们首推出的旧曲新唱爵士专辑获得好评后,于是唱片公司乘胜追击再为他/她们继续打造同一曲风的专辑。不料后劲不足,就有如那些电影续集般出现了 “续篇不如首部曲好” 的情况。例子:赵学儿、林子祥、刘美君,发现到这类型者歌手皆属在乐坛已拥有一定的经验。首张发烧碟获不少好评,于是趁胜追击延续同样路线,唯独越作越不讨好。久休复出的赵学儿带来惊喜,但之后的听听】、TRINITY】及学而。唱 CHANTEUR】专辑成绩平平,似乎遇到了瓶颈;林子祥在首张发烧碟LAMUSIQUE有惊无险,来到第二张LAMUSIQUE VINTAGE】疲态尽露,里边重唱数首本身的旧作竟凸显弱点,甚至达不到该唱的 Notes,昔日 ‘男儿当自强’ 那激情澎湃的林子祥已不复在;刘美君则在 【偷一改首张多元化风格,以爵士为主。在众多延续专辑中这张算是做得最不错的一张,但最大败笔却是刘美君本身的歌声演绎而成了遗憾。

至于第二种情况,先说歌手们的年龄层,基本上都是属于新世纪时代崛起的歌手:曹格、莫文蔚、萧敬腾、林宥嘉。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备受新一代青年人欢迎的歌手,而唱片公司似乎想借着这个趋势为他们推出专以独一曲风为主的专辑发行。不过话说重头:有多少新世代歌迷们乃真正去了解爵士乐的历史?说得难听一些:这群歌迷当中有多少巴仙是知道什么叫 Jazz 呢?个人觉得PROJECT SENSATION JAZZ】乃曹格自出道以来唱得最差的作品,讽刺的是整张专辑值得推荐的歌曲就是连续在专辑里出现过数次不同乐器 Solo Interlude 歌曲 ‘So What’ 。笔者完全无法不了解到底曹格是故意要模仿女声献唱,还是对方故意把歌曲的 Key 设到那么高?假音唱得上气不接下气,导致他的歌声完全无法融入乐团们的演奏里,实在糟糕!莫文蔚则被歌迷宠坏了,【SOMEWHERE I BELONG】以为用她那独特的唱腔可任意地质在爵士乐里,再来是贪心到来个中西合璧在乐器上来个结合,以 Fusion Jazz 形式呈献,整张专辑显得格格不入,爵士的风味不但无法完全散发出来,却弄巧反拙;萧敬腾与林宥嘉无独有偶皆在音乐会现场录音形式推出,而且他们俩出道背景同样来自新秀歌唱比赛。萧敬腾的专辑名称为 【MR JAZZ】,但里边的歌曲却非百分百爵士编曲,整个音乐会像是经典歌曲回顾。再说萧敬腾的声线始终还是比较适合于激情或摇滚式的流行歌曲;林宥嘉的JAZZ CHANNEL】算是四张专辑里较为占优的一张,但其编曲似乎千遍一律,而 YOGA 的声线属中高型,论歌声的浓厚度他始终比较吃亏,演绎爵士仍有待进步,整体表现不过不失。

总结是最近的这些爵士专辑给笔者感觉是太过 Commercialize ,无法完全去感觉到它们的爵士风味,这种情况对乐坛来说根本不是一件好事情。个人始终还是钟情于歌神张学友的【PRIVATE CORNER】,学友在这张专辑依旧展现其实力而且价评如潮,重要的是他本身知道这并非为市场而作的专辑,也知道见好就收的道理,这也是为何至今学友在歌神的地位屹立不倒。

与其泛滥成灾,笔者还是宁愿他/她们专攻流行音乐市场就好。

No comments: